這篇好多人看,我來更新一下我對現在的Comico的一些想法

說起來Comico這app我也用了好久,在經歷過好幾篇翻譯漫被無預警停刊後,這次是台漫全數下架(除了復仇跟月亮少年外)

不得不說,我覺得Comico內部肯定是有很大的問題

公司需要賺錢,無法提供有效營收的漫畫被停刊被下架這都很正常,也能理解。但Comico處理手法粗糙、行銷能力低落、客服回應敷衍、系統維護破爛...這才是搞得消費者(我)不想買單的主因

1. 處理手法粗糙:
一篇漫畫,而且是連載漫畫,你營收再怎麼低,都是有收錢的。既然有收錢,停刊這種事本來就該好好給個說明,而不是讓人買到最新話才突然發現這篇再也不會更新了。

單純就雜誌連載來說好了,一篇漫畫的人氣如果不夠高可能會被腰斬,這大家都心知肚明。但在被腰斬前公司會和作者溝通,並且至少在結束前一回提前給讀者一個說法,即便是匆匆收尾那也就是結束了

然而我今天在Comico發生的是,我付錢,付著付著突然被告知說沒囉、我們不翻了

追到沒腰斬卻斷頭的作品真的是很嘔!而且Comico還它媽完全沒有提前告知!

2. 行銷能力低落:
選漫能力我就不說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眼光。然而Comico在推銷自己選進的漫畫上真得很不怎樣。文案一點也不吸引人,促銷活動送的東西也是爛炸,愛送不送的不如省省

讓我看到冒火的是沈清的宣傳文

『韓國民間傳說的沈清傳,其中令人存疑的橋段或許是這麼發展的...』...這是三小?我們是韓國人嗎?我們連沈清傳的內容是什麼都不知道,這文案寫這樣有吸引人嗎?

『小編不太吃百合向作品』...靠杯啊,你吃不吃甘我屁事(但至少我知道了為何這部進的這麼慢),而且這部明明還有很多值得寫的地方,百合只是其中一個元素而已,你如果不吃,那可以請你把你吃的部分寫進行銷文案裡嗎?

3. 客服回應敷衍:


一張圖解釋全部,基本跟沒回沒兩樣。事實是這些內容我一年前就反應過了,本來想po進網誌,最後為什麼沒po我忘了,可能是因為還沒對他們那麼失望?

4. 系統維護破爛:
這我覺得也不用解釋,有用的每個人肯定都曾經有過登半天一直跳出跳出跳出的經驗

以上
2019.10.10

Comico這個app我從完全免費用到部分付費,應該也算是舊讀者了吧
當初是如何得知這個app?又為什麼會下載呢?
在開始收費的現在,覺得可以來介紹一下這個我覺得還算不錯的漫畫平台
(其實很早之前就想過要介紹了,但一直沒有動手付諸實行...結果現在都改版了)

首先是,一直以來我都是用英文的comic的念法,尾音加上o來稱呼這個app(就是康米口)
結果沒想到在官方說明裡表示,comico的發音是日文念法,其實是摳米口
好的,這沒有很重要~我都是念IKEA跟Costco

總之,一開始會知道這個app是因為他們在FB裡廣告打很大
大概是因為廣告投放設定分眾的關係,我看到的大部分是《復仇要冷冷端上》這篇
雖然看了很久的FB廣告,而且上面說是免費彩漫app,但我其實是不相信的
然後就是某一天(大約是2016年的4月初),因為無聊所以下載了它
下載了以後發現,矮額!還真的是全免費彩漫!於是開始了我的追漫之路

題外話:所以說廣告還是有用,就算沒有立即成果,但給人留了印象,就會在某個時刻發揮作用

由於裡面實在太多漫畫,一時之間也不知該從哪部追起
所以我的Comico第一部漫畫就是《復仇要冷冷端上》
接著是因為畫風所以看了《少女心症候群》,因為排名看了《Relife重返17歲》
復仇有時候很爽快、少女心畫得很美,不過讓我對這個app產生黏著度的是Relife

Relife(連載中)的最新進度是到180回(日文版),台版是175
講真的,在這麼長的連載期裡面,當然還是會出現讓人不耐的時候
(例如狩生的排球事件、小日的獨裁事件還有大神的寶寶難過但寶寶不說事件)
不過我覺得這可以算是週更漫畫本身性質所無可避免的優點同時也是缺點
週更篇幅長度有限,除非你畫短篇,不然事件本身本來就需要過度跟鋪陳
就拿最近的大神篇來說,前面的大神令人焦躁,但後面的解決甜到我快爆炸了
大神令人煩躁的地方一周一周看的話當然就是會有點受不了
可是如果累積一段時間,一次看過去的話,那個煩躁的感覺就會銳減
而且實際上整段劇情令人焦躁的部分依然有它存在的必要

後來除了這三部之外我陸陸續續又看了很多其它漫畫
有溫馨、可愛、好笑的短篇,也有讓人迫不及待想看下回的長篇(當然也有可有可無的)

就這樣免費的爽用一年左右,Comico要開始收費了
說是收費其實仍然可以看免費~
差別在付費後可以搶先看,還有付費的回數可以隨時重溫觀看
就我個人而言這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因為從我開始用這app我就很不能理解他們究竟要怎麼賺錢?
一般免費app會掛載一些廣告,但Comico裡面沒有廣告
能看免費當然很好,不過喜歡的東西還是會想花錢支持,不然沒有了怎麼辦

話說回來,我本來覺得「只有搶先看的回數要收費,之前的部分可用免費卷看」
這樣的話,只要當做少一個禮拜,之後還是一樣等待一週一篇的更新,依然無法刺激消費吧?
但用了兩天(對,才兩天)後我發現我錯了...
確實需要花錢的地方只要等到下禮拜就可以解鎖用免費閱讀卷閱讀
但是,當你看到有個最新內容就掛在上面,而你無法看的時候...這一個禮拜還真是難熬

話說目前Comico上面大部分就是台日韓的漫畫(日本最大宗)
有看到兩篇泰國的,是否還有其他亞洲國家作者的作品我不是很清楚
因為日本最大宗的關係,比例上來看,我有在追的當然也是日本的最多
但說真的,我覺得韓漫有一些特殊的魅力跟幽默感是日漫所沒有的
而以目前會讓我有課金衝動的劇情長篇前三名,有兩名是韓漫,反而不是比例較多的日漫
(也不用說衝動,有一篇我根本已經課下去了,哈哈哈)

關於一些會讓我想要課金的漫畫,就等下次有機會再來說說吧

 

關於Comico收費補充一點我的看法:(2017/6/8)

畢竟是從免費走向收費,會有反彈聲浪是可以想見的,但對於網路上的一些言論,看了實在覺得很心寒。一方面是很多人對於使用者付費還有版權概念的不在乎,另一方面不知該說是一群人吃米不知米價,還是剝削別人習慣了...講出來的話實在讓人很無言

一、收費比日版的還高!以為台灣人的薪資水平有跟人家一樣嗎?吃相難看

日版的收費大約是這樣,45pt→120円~3866pt→9800円,換算一下就是1pt的價格範圍在2.7~2.5円。目前日幣跟台幣的匯率大約是0.275左右,用0.27來算,就是1pt大約是台幣0.73~0.68之間。目前我查到的日版一話分為10pt跟13pt兩種,都用最高費率計算的話,一話的價格基本就是台幣7.3或是9.5

台版Comico的費用是,45coin→NT60~1305coin→NT1490,換算起來1coin的價格區間為1.33~1.14台幣。台版計費方式有三種,5coin、7coin跟9coin,一樣用最高費率計算,一話的價錢分別是台幣6.7、9.3跟12

也就是說,台版某部分漫畫收費確實高於日版,但不是全部。實際上有很大一部分是與日版收費差不多,甚至是稍微低一些。如果要討論到薪資水平,我只能說,很簡單,就直接拿Relife來看。日版的部分,Relife每話的"推薦"點擊基本上破40萬沒有問題,60萬、70萬以上的也有;台版因為目前"推薦"鈕被取消所以無法得知確切數字,但依照我的記憶所及,每話的推薦數大約是介於2萬到3萬之間。確實,並不是每個看得人都會去按推薦,但光是看這樣的基數,日版Comico的使用人數粗估是台版的10倍以上。薄利多銷,懂嗎?(從app下載次數來看,日版是1000萬次,台版為100萬次,確實也是10倍左右)

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日版在收費之前,Relife每話的推薦數其實是落在20~28萬之間,收費後每話的推薦基本都40萬起跳,即便是沒有免費閱讀卷的搶先看,現在也已經30萬個"推薦"了~這表示什麼,我覺得很多人可以好好想想


二、漫畫一話就要10幾塊,根本貴得離譜!不如買實體書!

好的,就讓我們再來算一下,app上一話的價錢和實體書比起來是否"貴得離譜"?

目前Comico上在台灣有出實體書而我又有看的漫畫就是Relife。Relife一本定價NT250,共收錄20話(本篇19話+1篇番外),按台灣出版業的習慣(其實是頗糟糕的習慣,但就跟削價競爭一樣,基本上覆水難收),新書多半是79折,也就是NT198。算起來實體書的部分,一話大約是250/20~198/20,也就是12.5~9.9元之間;而在Comico app上,Relife一話收費9coin,所以轉換成台幣,一話的收費大約是12~10.3元之間

也就是說,即便你真的一話一話的購買,付出的金錢跟實體書實際上差不多,網路上的收費並沒有到"貴得離譜"的程度。


三、價錢算起來差不多有些人又要說,網路app少了印刷的費用憑什麼跟實體書賣一樣的價錢?

首先要先釐清一件事,Comico是全彩色漫畫,也就是說,實體書會是彩色印刷。就拿小7來舉例,一張A4的黑白影印價格是2塊,相同大小的彩色影印價格是10塊。彩色是黑白的5倍價。那麼一本彩色的漫畫,究竟該比黑白漫畫貴上多少呢?柯南一本定價99,算你特價85折一本84,如果是一本彩色柯南呢?5倍?那就是495~420一本。誰會買單?

所以說,『網路價跟實體書差不多』的這個事實所代表的並不是網路賣得貴了,而是實體書賣得實在有夠便宜。

為什麼會便宜?首先,是實體書比較慢,Relife的進度在日本出到第7集(大約是到第133話),網路是183話,相隔50話,一周一話,進度差了將近一年。根據晚買享折扣的概念,因為書基本上是已經看過的內容,而且也付過電子書的費用了,實體書價格太高會降低消費者的購買意願這是其一。第二,一集要價450(取個中間值)的漫畫是個什麼樣的概念?這會讓願意購買的分母數大大減少,所以售價必須壓低

那麼要如何讓售價變得便宜?首先就是紙的磅數絕對不可能做到像時尚雜誌那樣威猛,再來就是顏色的質感不可能做到跟電子檔一樣清晰。當然這也會造成部分人對印刷品質不夠滿意不想買的狀況,但我老實說啦,有在買畫冊的人就知道,畫冊就是全彩頁漫畫優良範本,但一本畫冊基本上都是1000起跳(用日幣原價去換算的話不會那麼高,但這就又回到了上面講過的分母大小的問題,還有關稅、運費或代購費用一類的東西),所以現在問題就是,假設真的用印畫冊的水準來印一集單行本,價錢絕不會低

所以最終的問題不是電子漫畫憑什麼跟實體書賣一樣的價錢,而是實體書怎麼有辦法把價錢壓到這樣的地步


四、更新又少又慢,搞什麼

面對這種無腦的發言只能說...你行你來畫。一週出一回,而且是全彩,這並不是什麼簡單的事。一般黑白漫畫週刊一回長度大約是15-19頁;月刊可能有35-40頁左右;一樣以Relife實體書為例,一話的長度大概是8-10頁。

一周畫8-10頁真的很少嗎?不要說別的啦,如果要讓你隨便拿Jump裡的一篇黑白稿塗好塗滿變彩稿,給你一個禮拜你也未必能塗得好。更不要說別人還要畫底稿了。到底是要拼到幾頁才算多?

覺得畫太少的人請來看看這篇(這是免費的不用擔心),就會知道每個禮拜畫這些到底有多麻煩,要花多少心力。Comico好多作者都畫到身體不好了明白嗎?


五、我還是學生哪來的錢;沒錢就不能看新的不公平;付錢什麼好麻煩,可以改回免費嗎;看漫畫只是娛樂,收費造成我的壓力...(blablabla諸如此類的腦殘發言)

除了白眼翻翻,這類人講出來的話真的是看到一次火大一次。你怎麼不去幫你老闆做白工,上班都不要領薪水啊?沒錢?沒錢不會多等一個禮拜用閱讀卷看啊?不公平什麼?要是我付了錢卻沒跟看免錢的人做出區別,那才叫做不公平吧!

我甚至還看到有作者自己準備禮物讓付費搶先看的人參加抽獎,結果抽完獎後有人留言說...這樣只有付錢的人才能抽獎太不公平了吧...我的天啊!這跟你付錢去參加藝人的握手會不是一樣的概念嗎?怎樣?你連入場卷都沒買還想要參加抽獎嗎?你喜歡的藝人如果辦簽名會,不管你有沒有漏夜排隊都應該要親自到你家幫你簽名?


六、這根本已經不是免費的了,請把app store的"免費"兩字拿掉!這根本詐欺!

這種人完全就是理解能力相當差。老實說,就算現在有了收費制度,免費兩個字不用拿掉也構不成詐欺耶~因為事實上這個app依然是免費的,使用者依然可以不付一毛錢看到任一作品到連載結束。只不過是看免費的人的進度比付費的人慢而已,但免費的事實沒有任何改變


講這麼多,我知道大概78%~87%的人都不會看啦
但也無所謂,因為這些話我就是不打出來心裡不痛快,要是不寫今晚肯定要失眠!
當然Comico如果要降價我也非常樂見,不過以現行收費標準來說,絕對稱不上是"貴得離譜"或是"吃相難看"

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omico
    全站熱搜

    陳小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